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省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榄香烯类抗癌中药活性成分靶标发现及分子机理研究
【来源: 日期:2018-11-10 23:12:00 点击:

榄香烯类抗癌中药研究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二:榄香烯类抗癌中药活性成分靶标发现及分子机理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1)研究靶标发现

进行基于结构策略的靶蛋白虚拟筛选、直接靶标的高通量筛选策略设计、结合代谢组学和转录组学的研究,以及其他特殊情况:靶标是微管、自噬、炎症小体、外秘体、DNA或者其他非蛋白结构等的研究。

2)利用蛋白质组学研究抗癌网络药理

选取榄香烯类抗癌中药处理前后的肿瘤细胞株,进行蛋白质组学分析。在质谱分析鉴定基础上,筛选出发生差异表达的、调控肿瘤细胞增殖、凋亡、自噬、炎症小体和外秘体的相关蛋白。再进行GO富集分析、Pathway分析、蛋白相互作用网络分析、基因调控网络分析与验证等。

3)榄香烯在癌细胞内分子靶标发现与分子机理研究

采用CETSA/TPP/TS-FITGE等最新蛋白组学技术,发现和鉴定榄香烯在癌细胞内分子靶标蛋白。检测榄香烯类抗癌中药在各癌症处理组的相关指标,发现和鉴定药物进入肿瘤细胞后与之结合的靶标蛋白。采用RNAi技术及生物信息学对榄香烯类抗癌中药抗癌的分子靶标进行验证,并研究靶标蛋白相关的上游和下游信号通路。

.(4) 研究逆转分子耐药性机理

建立抗癌化疗药/分子靶向药耐药细胞株,联合应用榄香烯类抗癌中药和耐药药物进行干预,然后检测各项耐药关键指标。通过转录组学、蛋白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研究榄香烯类抗癌中药作用前后亲代细胞和耐药细胞中关键转录基因、miRNA、蛋白等的变化。针对获得的分子靶点,设计相应质粒或siRNA,验证榄香烯类抗癌中药逆转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分子靶向药物耐药的分子机制。建立对化疗药物/分子靶向药物敏感和耐药的PDX荷瘤模型,给予榄香烯类抗癌中药,研究用药前后小鼠荷瘤的变化,证实榄香烯类抗癌中药逆转耐药的分子机制。选取对化疗药物/分子靶向药物敏感和耐药患者的临床样本,检测上述分子靶点的变化,进一步通过体内临床水平证实榄香烯脂质体逆转肿瘤细胞耐药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