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资团队/客座教授
吕圭源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整合肿瘤学研究院 日期:2018-01-01 15:35:47 点击:

中央组织部掌握联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基地现代中药药效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重中之重中药学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校重点资助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点培养人才等。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中药治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药理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

国际、国家级学会:①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保健品分会副会长;②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③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补益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④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成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药实验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⑤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省级学会:①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药分会主任委员;②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③浙江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药药理分会主任委员;④浙江省保健食品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⑤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杂志:《中草药》、《中药药理与临床》、《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3本杂志副主编;《中国中药杂志》等6本杂志编委;参与修订国家《中药新药研究指南》、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编委等。

专家:参加国家及省政府多级部门科技项目咨询与审评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新药资深专家和保健食品审评专家组组长、CFDA保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门委员会专家;教育部博硕士学位点评估专家;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奖审评专家等。

二、主要学术成就及突出贡献简述(附近五年的成果复印件一份)

吕圭源教授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药研究与教学,坚持“中药研究必须具有应用价值”观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与技术前沿,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中药研究关键技术、新药研发及为产业服务等方面作了重要贡献。

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973、863计划等20多项。研究成果获奖30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一等/二等/三等奖8项);研发中药新产品10余个(获生产批文3项,新药证书1项,临床批件4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7项;发表论文380余篇,主编国内首部《中药新产品开发学》和国家级规划教材《药理学》。

(一)主要学术贡献

1.科学研究:国家重大科技攻关等

主持完成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中药抗高血压复方药理学研究及药效学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首乌苷抗脂肪肝临床前研究”、国家973计划课题“性味结合归经的温凉药性共同规律研究”、国家863计划“黄芪生脉胶囊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20多项。目前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松葛降尿酸颗粒临床前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大专项及企业重大合作项目等多项。

2.产业化:研发中药新药与保健食品

致力于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迄今已成功开发了10多个中药新产品。其中,获国家新药证书1份(康脉心),获国家药物临床批件4份(济脉通片、芪甘颗粒、复方芪鸽、松葛降尿酸颗粒),获生产批文4份(康脉心、蛇胆川贝胶囊、清音珍珠散、妇必舒等);蜉皇神酒、六月霜袋泡茶、皇帝百寿精等产品。为30余家中药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3.学科建设:浙江省高校第一批重中之重学科-中药学

负责药学(中药)院系教学、科研、管理15年,任全国高等中药教育理事会副会长10多年。负责中药学(药学)专业,从大专发展到本科、硕士点、博士点。专业规模从每年招30人到每年招600多人,使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系)在全国兄弟院校中有显著影响力。

带领学科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药学科从牵头申报并获得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再发展到重点学科,又进一步发展为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作为学科带头人,申报并获得了中药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负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浙江省重点实验室获立项建设,并通过验收。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药理学》《中药新产品开发学》等著作7部,发表论文380余篇。

4.人才与研究生培养

先后开设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新产品开发学、中药药效毒理学、中药营养与保健等课程,为执业药师应考者讲授《药事管理与法规》;1994年在全国首创中药(新产品开发)学专业,或教育厅批准招生。已培养出站博士后2名、毕业博士生31名、硕士生124名;目前在培博士后4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23名。

(二)重要创新成果:创制中药新药、建立关键技术

1.创制中药新药

1.1创制更符合国际高血压病治疗新目标的中药新药

⑴ 康脉心:全国独家-适用于阴虚阳亢兼血瘀型高血压患者的当归制剂。具有远期疗效及久用安全优势,可供数千万高血压患者及临界者安全选用;获国家新药证书、药品注册批件、发明专利证书,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张伯礼院士、王永炎院士、胡之璧院士等专家鉴定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全国独家品种。

⑵ 济脉通:全国独家-适用于肝火亢盛型高血压患者的中药新药。根据中医证侯特点研制而成,具有清肝热、平肝阳、养肝肾功能,与康脉心在证侯选择上互补。获国家临床批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资助,完成了II期临床研究;为全国独家品种。

⑶ 蒙花苷-木犀草素组分中药:济脉通片药动学研究发现,主要成分蒙花苷、木犀草素在血液中含量较高,两者合用协同降压作用显著,且能降血粘度;获国家自然基金资助;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已授权),正申报美国专利;获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资助,将研制成降压有效组分中药新药。

1.2全国首个适用于痰湿阻滞、湿热内蕴型高尿酸血症的中药新药

松葛降尿酸颗粒由葛根、松叶等中药配伍组成,具有祛风燥湿、清热解毒、健脾化痰之功效,主治痰湿阻滞(湿浊)、湿热内蕴型高尿酸血症,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注册受理且审评通过的第一个用于该中医分型高尿酸血症的中药新药。2014-2017年主持完成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松葛降尿酸颗粒完成临床前研究”,2016年11月获CFDA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全国独家品种。

1.3创制代谢性及心血管疾病的中药新药

近五年开展高尿酸血症、脂肪肝、冠心病的中药新药与二次开发5个。完成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何首乌抗脂肪肝临床前研究”;完善治疗冠心病的名优中成药“黄芪生脉饮”的质量标准提升及机制研究;开展中药新药临床前研究2项。

2.中药大健康产品的研发

2.1 已研制获批保健食品2个,完成研究4个;研究新食品原料(新资源食品)2个,一个已批准公告,另一个已批准公示。

2.1 2017年作为项目总技术指导,集全国多学科和国内优势单位(4个省、5所高校、7个企业),根据国家重点研究计划“中医药现代化”指南要求,结合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基地,选择浙江优势中药大品种-铁皮石斛,从种植、研发、生产等多环节,系统组织开展种植技术、核心功效、物质基础、生物活性、健康产品开发等研究,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开发功效确切的大健康产品。总项目设5个课题。总体目标:建成国家级铁皮石斛研发平台,深度开发特色大健康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目前项目进入立项公示阶段。

3.建立共性关键技术

3.1建立中药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药理学研究及药效评价关键技术平台

模拟人类多种不良生活方式,首次建立了长期饮酒、高糖、高盐、高脂及不良应激等诱发的系列高血压动物模型;完善建立了肝阳上亢证模型和高血压伴随症、并发症模型;系统建立动物证侯、血压及波动性、微循环及机制研究等测定技术;已申报发明专利11项。发现了多个新的中药抗高血压有效部位或组分。列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关键技术。为天士力、民生、康恩贝、新光、大德、远力健等多家医药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

3.2建立蛇胆制剂质控方法技术,核心内容载入1995~2010版中国药典

通过深入比较研究不同蛇胆和蛇胆制剂及其它动物胆,首次发现并鉴定了蛇胆的特征性成分为牛磺胆酸,率先确定为鉴别蛇胆的专一性成分;进而创立了检测蛇胆制剂鉴别和含量测定的新方法,核心技术内容载入《中国药典》蛇胆制剂的鉴别和含量测定项下;成果获国家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

3.3提出研制高效特色中药的新思路和方法-“部位-药效法”

针对中成药品种多、作用较弱、特色不明显的现状,创新性提出“最佳有效部位”新概念和研制高效特色中药的新方法“部位-药效法”,筛选确定降压新药济脉通组方,获临床批文;筛选确定了何首乌抗脂肪肝的最佳有效部位,均获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资助。应用成果“夏桑菊等有效部位”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4.搭建技术平台服务企业

4.1研发“治未病”的中药健康产品

中药是我国的民族医药产业,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健康服务资源。与康恩贝、森宇控股、寿仙谷药业等10余家企业建立紧密合作,研发保健食品与新资源。如针对行业产值40亿元的浙江省优势特色药材铁皮石斛,开展花、茎、叶、根等系列药用部位系列功能的深入挖掘,建立行业标准。获国家CFDA保健食品证书(国草牌森山饮料)。辅助降血压降血脂功能的多邦亚康片、增强免疫力的国草牌森山饮料均已生产上市。

4.2 建设中药新药与保健品中试基地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际性学术组织,与WHO建立官方正式关系,总部在北京。2016年引进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保健品专业委员会,联合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和德清县政府,在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园(德清),按国家GMP要求建设中药保健食品中试基地,规模为4000平方,涵盖片剂、颗粒剂、胶囊剂、口服液、膏剂、粉剂、袋泡茶等10多个口服剂型,参与制定中药保健产品的国际行业标准,促使中药保健品走向世界。同时为中药保健品企业提供产品研发、工艺优化、中试、技术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