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资团队/客座教授
赵维良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整合肿瘤学研究院 日期:2018-11-26 15:34:56 点击:


赵维良,院长,主任中药师。198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药学院(原浙江医科大学药学系),获学士及硕士学位。历任浙江省药品检验所、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药典委员会第八至十一届委员、国家药品审评专家库专家、国家保健食品审评专家、《中草药》、《中国现代应用药学》和《中国药业》杂志社编委。

曾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科技部、国家药典会、香港卫生署、浙江省食药监管局等部门科研课题20余项,《中国法定药用植物》、《法定药用植物志•华东篇》第一册主编,《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05和2015年版副主任委员,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及《中药志》等9部标准和著作的编写,发表论文47篇。(1)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中药中有害残留物检测技术标准平台”子课题的工作,对100多种中药材的有机磷、氨基甲酸酯、拟除虫菊醋类的108种农药残留进行研究,建立了三种提取方法和4种净化方法:石墨化碳/氨基固相萃取串联柱、GPC法、固相分散萃取法、GPC法+石墨化碳/氨基固相萃取串联柱法,各种性质的药材均可选择其中一种方法进行提取和纯化,并建立了LC-MS测定中药农药残留的方法。此研究对于中药农残测定具有较大意义。(2)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15年版编辑、修订,为起草和评审的主要参加者,任该版炮制规范副主任委员。主持并完成该版炮制规范课题“五种毒性中药的炮制工艺研究和质量标准提高”及“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05年版不常用饮片标准修订与统一”(浙江省食药监局)。(3)主持完成香港中药材洋金花标准研究课题,成果已为香港药材标准第七册所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