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李劲松研究员莅临杭师大博雅论坛学术讲座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 药学院 日期:2021-11-24 09:40:11 点击:

1116日,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劲松受邀到杭州师范大学作题为《“类精子干细胞”介导的遗传改造》的精彩报告。会议由药学院院长谢恬教授主持,赵飞书记及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现场气氛专注且热烈。


李劲松研究员以人类基因组计划作为背景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史,并分析对比了几类传统基因编辑动物模型建立方法的优缺点,为弥补传统转基因动物模型的不足,创新性地建立了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即“类精子干细胞”)介导转基因动物模型技术。李劲松研究员系统地介绍了“类精子干细胞”介导半克隆技术从建立到优化再到未来可能的基础与临床应用,证实“类精子干细胞”技术已经能高效、精准、低成本、快速地制备转基因小鼠,实现基因层面复杂疾病的快速模拟,并介绍了“类精子干细胞”在小鼠发育中靶向突变模拟遗传疾病表型,解决商业化抗体不特异等科研问题而建立的基因组标签计划(Genome Tagging Project, GTP)以及染色体结构与功能基础研究等系列方向的深入应用。


 


本次学术讲座旨在弘扬学术精魂,浓厚学术气氛。在互动交流环节,药学院师生们对李劲松研究员的研究领域充满浓厚的兴趣,老师和同学各抒己见,与李劲松老师进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赵飞书记为李劲松研究员颁发讲课证书


药学院部分骨干老师和李劲松研究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