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PNAS封面论文|谢恬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开创榄香烯mRNA药物配伍治疗肿瘤新策略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 药学院 日期:2022-02-22 14:24:02 点击:

近日,杭师大药学院谢恬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医学院陶伟教授团队最新合作研究成果以封面论文形式在国际著名杂志PNA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转移是膀胱癌等恶性肿瘤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间质微环境的表观遗传调控是影响肿瘤转移的重要因素。谢恬教授团队发现组蛋白去甲基化酶KDM6A在膀胱癌中是一个抑癌基因,其表达缺失或下调可通过诱导EMT转化从而介导了膀胱癌的转移。在此基础上,陶伟教授团队将KDM6A制备成一种新型纳米药物,并将其重新回输到KDM6A缺失的膀胱癌中,进一步证实了KDM6A与膀胱癌转移的关系。随后,双方研究团队针对KDM6A靶标进行了药物筛选,发现榄香烯是KDM6A的靶向性候选药物之一,体内研究证实,榄香烯具有增强KDM6A表达和抑制膀胱癌转移的作用。开创榄香烯 mRNA 药物配伍治疗恶性肿瘤的新型疗法,实现膀胱癌的灌注治疗、显著抑制膀胱癌的转移、改善生存质量。这是榄香烯治疗肿瘤中西医结合“分子配伍理论”系统性研究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

榄香烯是谢恬教授带领团队在中西医结合“分子配伍理论”指导下研发的现代抗癌天然药物,具有既能高效杀灭癌细胞,又能激活机体抗肿瘤免疫反应的作用,与中医 “扶正祛邪”的治则不谋而合。“扶正祛邪”亦是中医调控间质微环境、抑制肿瘤转移的重要治则。该论文研究成果发现榄香烯可通过重塑KDM6A表达(扶正)和阻断EMT转化(祛邪)进而抑制了膀胱癌细胞的转移。此成果对克服膀胱癌等恶性肿瘤转移和开展靶向性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孔娜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谢恬教授等为通讯作者,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浙江省榄香烯类抗癌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浙产中药材综合利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浙产中药材资源开发与应用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等为署名单位。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