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谢恬团队榄香烯分子配伍卡巴他赛双靶向仿生脂质体主动靶向治疗脑胶质瘤的最新成果发表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 药学院 日期:2021-10-21 14:19:49 点击:

近期,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谢恬教授研究团队在J. NanobiotechnologyIF:10.435)发表“Active targeting of orthotopic glioma using biomimetic liposomes co-loaded elemene and cabazitaxel modified by transferritin(转铁蛋白修饰的共载榄香烯/卡巴他赛双靶向仿生脂质体对原位脑胶质瘤的主动靶向治疗研究)”的研究论文。脑胶质瘤是人类最具威胁的疾病之一,预后极差,复发风险高,死亡率高。且其化疗疗效因血脑屏障筛选、外排和药物靶向性差而降低。因此,设计一种能够穿透BBB、抑制外排机制和靶向进入胶质瘤的载体至关重要。

1


本研究将脂质体与转铁蛋白(Tf)结合,并将胶质瘤细胞的细胞膜蛋白包埋在脂质体中制备的共载榄香烯(ELE)和卡巴他赛(CTX)活性靶向的仿生物脂质体(Tf-ELE/CTX@BLIP),其对靶向脑胶质瘤具有有效的血脑屏障穿透作用。实验结果显示,Tf-ELE/CTX@BLIP高度稳定,与经典脂质体(ELE/CTX@LIP)相比,该脂质体具有高度的同源靶向性和免疫逃逸性,其摄取率为经典脂质体(ELE/CTX@LIP)的5.83倍。原位胶质瘤模型裸鼠的生物发光成像显示,Tf-ELE/CTX@BLIP在脑内的药物积累增加,肿瘤穿透增加。体内研究结果表明,Tf-ELE/CTX@BLIP的抗肿瘤作用能有效延长小鼠生存时间,减小肿瘤体积。静脉注射Tf-ELE/CTX@BLIP组小鼠原位胶质瘤平均荧光强度分别较对照组、CTX溶液组、ELE溶液组、ELE/CTX@LIP组、ELE/CTX@BLIP组、Tf-ELE/CTX@LIP组低65.212.522.16.62.61.5倍。组织病理学分析显示,与CTX溶液相比,Tf-ELE/CTX@BLIP的毒性较小。充分显示了Tf-ELE/CTX@BLIP增效减毒的特性。

2


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李杰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谢恬教授、曾昭武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重点项目、浙江省基础公益性科研项目、杭州市科技局重点项目等资助。


论文信息:

Jie Li, Huamin Zeng, Yu You, Rongrong Wang, Tiantian Tan, Weiming Wang, Liyan Yin, Zhaowu Zeng*, Yiying Zeng, Tian Xie*. Active Targeting of Orthotopic Glioma using Biomimetic Liposomes Co-loaded Elemene and Cabazitaxel Modified by Transferritinie. 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 2021. doi.org/10.1186/s12951-021-01048-3

https://jnanobiotechn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51-021-01048-3


作者简介:

李杰2019级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药物与靶向制剂等。在杭师大学习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ACS Biomater. Sci. Eng.SCI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累积影响因子>20。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科技厅计划项目、浙江省重点计划、杭州市重点项目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


谢恬,杭州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导师、药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现任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院长、整合肿瘤学研究院院长、中西医整合肿瘤防治中心主任、浙江省榄香烯类抗癌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中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及中药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从事中药天然药物研发、脂质体纳米制剂、中西医结合肿瘤学、绿色化学、制药工程等医教研近四十余年。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一等奖1项、中国发明专利金奖及优秀奖各1项,还获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杭州市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专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等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项目二十多项。在Angewandte ChemieChem. Soc. Rev.,Sci Transl Med, ACS Nano, Matter,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Adv. Mater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榄香烯脂质体抗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药物研发基本原理》、《成功药物研发》、《类药性》、《系统中药学》、《医林翰墨》等专著、译著和教材17部。


曾昭武,副研究员。于2008年毕业于中南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脂质体纳米制剂中试平台主任,浙江省浙八味等浙产中药材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较擅长于药剂学方向的新药开发,尤其是纳米药物与靶向制剂,在乳剂、脂质体、白蛋白纳米粒等的产业化方面有较成熟经验及创新能力。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美国PCT专利1项。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横向项目2项,参加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市级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4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2013年获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才。参与3种新药研究并获临床批件。2018年获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9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