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喜讯!谢恬教授牵头的创新中心获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整合肿瘤学研究院 日期:2019-10-21 14:50:58 点击:

喜讯!谢恬教授牵头的创新中心获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整合药学院、整合肿瘤学研究院谢恬教授团队“浙八味等浙产中药材综合利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道地中药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共建“浙江省浙产中药材协同创新联盟”。该联盟认定获批为第六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这是我省十三五规划获批的最后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

谢恬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浙产道地中药的品种优育、生态种植栽培、质量控制及标准制定,研发浙八味等浙江产道地药材防治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疾病的优势产品,开发高附加值的中药保健品、化妆品、日用品以及高端制剂等大健康产业。“浙八味等浙产中药材综合利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将聚焦于浙产中药材品种改良优育、活性成分发现与新药研发、中药健康产品与日用品开发、新型脂质体纳米制剂等高端制剂研发、中药及产品质量控制与质量标准制定等研究方向,开展浙产中药材综合利用开发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产品和新用途研究,突破一批关键共性问题,解决目前的我省中药产业薄弱环节,形成特色鲜明的浙产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新模式。

谢恬教授团队历时二十多年研发成功浙八味温郁金(温莪术)创新抗癌药榄香烯脂质体(榄香烯乳注射液、榄香烯口服乳等),创建降膜式分子蒸馏技术从浙八味温郁金提取高效低毒抗癌活性成分——榄香烯,首创脂质体纳米制剂将榄香烯精制成榄香烯乳注射液及榄香烯口服乳系列抗癌新药,临床研究及循证医学评价证实榄香烯乳注射液及榄香烯口服乳对肺癌、肝癌、脑癌、食道癌、胃癌、骨转移癌、鼻咽癌、乳腺癌、胰腺癌等安全有效。该系列研究成果于2008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一等奖,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榄香烯脂质体还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及国家优秀发明专利金奖。谢恬教授团队近几年还创建了新型稀缺酶资源研发体系并转化应用于医药领域,与浙江医药新昌制药公司等企业合作应用于叶黄素、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等绿色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及产品质量达国际领先水平,标准被美国药典收录,同时帮助云南、青海、宁夏20多万少数民族种植用于叶黄素素提取的万寿菊而脱贫致富。该成果于2018年又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