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省重点实验室
榄香烯类抗癌中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简介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 日期:2018-11-15 23:12:00 点击:

榄香烯类抗癌中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简介


目前,恶性肿瘤是极大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严重疾病,已成为第一疾病死因。目前在肿瘤治疗领域,手术、化疗、放疗、分子靶向药、大分子药物、免疫治疗等是常用方法。但现有临床使用的这些药物存在一系列局限性,毒副作用大与容易产生耐药性是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由于中药和天然药物具有独特的药理作用及生物学特性,在抗肿瘤的治疗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谢恬教授团队在继承传统中医“消癥散结、祛邪扶正”治疗癌症的思路上,根据中西医结合“分子配伍”理论,从 “浙八味”温郁金(温莪术)中研发出榄香烯脂质体系列小分子抗癌中药,榄香烯分子量小,结构简单,只含碳氢两种元素,不含氮等有毒性基团,可通过血脑屏障,对肺癌、肝癌、食道癌、胃癌、脑癌、骨转移癌、鼻咽癌、白血病、癌性胸腹水、脑胶质瘤等安全有效,还能够逆转对其它抗癌药的耐药性;同时没有发现榄香烯有骨髓抑制、心肝肾损害、神经毒性及胃肠道毒性等严重的不良反应。团队设计建成国内第一条降膜式分子蒸馏精制技术产业化生产线,成功生产榄香烯原料药,质量稳定可控;同时设计建成全世界第一个脂质体靶向抗癌药物产业化关键技术体系。榄香烯系列新药研究因此先后获得教育部一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

榄香烯所属的倍半萜类化合物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活性,特别是在开发抗癌新药物方向,表现出具有巨大的潜力。因此,为了实现“继承与创新中医药治疗癌症安全有效的原创药”的使命,杭州师范大学成立了榄香烯类抗癌中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作为产学研结合的高级平台,期望将榄香烯培育成像紫杉醇一样的重磅抗癌药物,提高原药种植户的收入,拉动浙江省相关“浙八味”中药产业的升级,在浙江省内成立更先进、规模更大的产业化联合体,并在国际抗癌药物市场打响浙江抗癌中药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