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桑国卫院士受聘杭师大整合药学院和整合肿瘤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整合肿瘤学研究院 日期:2018-11-10 21:23:38 点击:

10月7日,我校召开整合药学院名誉院长受聘仪式,聘任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总师、中国药学会会长桑国卫院士为整合药学院和整合肿瘤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校长杜卫、副校长杨磊出席活动。

5521536371730_.pic

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5531536371735_.pic

校长杜卫向桑国卫院士颁发聘书

受聘仪式上,杜卫向桑国卫院士颁发荣誉证书,并赞誉“桑国卫院士担任整合药学院和整合肿瘤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是杭师大的荣耀,也必将给杭师大医学和药学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创新,在桑院士的指导和帮助下,争取在医药创新领域攀登科学高峰”。

5541536371739_.pic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桑国卫院士作学术报告

会上,桑国卫院士作了“2018专项创新药物和临床试验设计与稽查”专题报告。桑国卫院士指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主要奋斗目标。国家“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在已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基础上,将鼓励创新药品和临床急需品种上市、推动实施国家药品标准提高计划、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同时推进中医药的标准化和现代化。桑国卫院士还针对我国临床试验设计、GCP管理、伦理学原则、新的实施规范、实施与稽查中的关键问题等方面做了精彩的的阐述。


5461536309680_.pic

参观校史馆并合影留念

在桑国卫院士和樊代明院士的支持和帮助下,我校整合药学院和整合肿瘤学研究院谢恬院长带领其团队践行中西医整合、医药整合、基础与临床整合、研究与产业化整合二十多年,研发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浙八味抗癌新药榄香烯脂质体,率先开展濒危珍稀中药材石斛人工繁育栽培技术及铁皮石斛系列中药制剂研究,并实现产业化推广。该团队设计建成全球首条脂质体靶向制剂产业化生产线,首次把第四代药物制剂的代表脂质体运用于中药并成功产业化。榄香烯脂质体正式投产后已使国内外70多万癌症患者受益。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教育部一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谢恬教授也因此荣获吴阶平医学奖(医药创新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杭州市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在此产业化的成功经验下,整合药学院和整合肿瘤学研究院将运用现代科技方法和研究手段,研究药学和肿瘤学前沿技术,推动创新性药物研发,着重研发防治恶性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疾病的药物和健康产品。并以此带动中西医整合肿瘤临床治疗、抗肿瘤药物研发、中药材种植培养、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与生产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我省乃至全国药学和肿瘤学事业的发展。

据悉,以整合药学和整合肿瘤学为重点教育内容与科研方向、同时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药学院和肿瘤学院在国内尚属首家。2017年是我校药学和肿瘤学跨越式发展的一年。7月14日,整合药学院(HIPI)正式成立,9月17日,我校中西医整合肿瘤防治中心暨整合肿瘤学研究院(HIOI)成立。两学院践行“四个整合”的教学与科研理念:医学与药学整合、中医与西医整合、临床与基础整合、研究与产业化整合,致力于培养“三型”人才: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药学和肿瘤学临床及科研优秀人才。

文:隋新兵 

图:亚丁、冯如意